中新網上海4月2日電(許婧 安曉惠)擔任南海第二次大洋鑽探、新十年國際大洋發現計劃(IODP)首航任務的首席科學家——同濟大學海洋地質國家重點實驗室李春峰教授、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林間研究員2日在上海科技大講壇上開講南海深海底下的秘密。
  IODP計劃作為20世紀地球科學界規劃最大、歷時最久的國際合作研究計劃,由1985年至2003年實施的國際大洋鑽探計劃(ODP)及其前身深海鑽探計劃(DSDP,1968——1983)發展而來。IODP349航次由中國科學家建議、設計並主持,是自2013年底啟動的新十年大洋鑽探——“國際大洋發現計劃”(2013年至2023年)的首個航次,該航次於2014年1月28日從中國香港啟航,3月30日在臺灣基隆靠港,歷時62天,上船參與科學考察的中國科學家達13人。
  李春峰在講壇上披露說,此航次在南海水深4000米左右的深海盆完成三個鑽孔,總進尺約4000米,首次鑽取南海形成時期的玄武岩樣本,揭示南海的形成過程和特色,確定南海形成的準確年齡,檢驗引發南海擴張的各種科學假說,分析相應的地質構造運動,研究深海底下的微生物。
  談及此次科考意義,李春峰坦言,南海是中國最大的邊緣海,但過去對南海的基礎科研領域的研究非常少,特別是在深海盆的研究過去的深部幾乎是空白,所以通過這個航次,中國對南海的深海盆里的沉積記錄,南海深部的岩石記錄,有了一個較為完整的理解和把握,通過這樣的理解會推動南海區域重大的地學基礎領域研究的進展;另一方面就是對深水油氣的勘探,此次科考首次在南海深水三千二百米的水深的地方發現了大套的砂泥岩等,這在過去很難想象,對認識南海的深水油氣勘探非常有探討價值。
  本期“上海科協大講壇”由上海市科協主席陳凱先院士主持,海洋地質學家、南海第一次大洋鑽探首席科學家汪品先院士作為特邀嘉賓參與交流互動。該講壇擬集聚和整合上海市科協講壇類品牌資源優勢,聚焦官方重點戰略發展目標,圍繞科技為經濟社會服務的內涵,架構科學家、科技工作者、公眾間的交流溝通橋梁與紐帶,形成規模和品牌效應。  (原標題:首席科學家上海開講南海深海底下的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pw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