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陝西省人民醫院,藥劑師向華商外接式硬碟報記者介紹『破傷風免疫球蛋白』 華商報記者 黃利健 攝
  >>事件
  打掃衛生劃傷竹北買屋手 急需破傷風免疫球蛋白
  8月9日晚11時許,西安市民王女士在家打掃衛生時不慎摔倒打碎了隨身碟茶几,將手劃傷。擔心感染破傷風,她立即趕到521醫院打破傷風針。皮試後,醫生表示王女士對破傷風針有輕微過敏現象,建議24小時內註射破傷風免疫球蛋白,但521醫院沒這種藥。王女士咨詢了交大一附院、高新醫院等幾家醫院都沒有這種藥。最終,在西安航天總醫院找到一支破傷風免疫球蛋白,但不巧的是,就在王女士皮試時,這支藥被其他病人買走了。
  “我們被告知藥被買走的時候已是10日晚上8點多了,距離24小時期限只剩3個小時,如再找不到藥就要錯過了註射期限。”王女士的丈夫SD記憶卡說。
  最終,院方表示外接式硬碟,人對藥物過敏由很多因素引起,建議王女士再做一次破傷風針的皮試,結果顯示王女士並不過敏,註射後也沒有過敏反應。
  >>調查
  破傷風免疫球蛋白為何緊缺
  據瞭解,破傷風免疫球蛋白主要功能是預防和治療破傷風,適用於對破傷風抗毒素有過敏反應者。
  昨日,華商報記者分別向西京醫院、唐都醫院、交大一附院、交大二附院、省人民醫院、西安市中心醫院、西安高新醫院七家三甲醫院咨詢,只有省人民醫院表示有破傷風免疫球蛋白,但庫存很少。
  省人民醫院一位醫生表示,預防破傷風有兩種藥:破傷風抗毒素和破傷風免疫球蛋白。其中破傷風抗毒素應用普遍,但用藥前要進行皮試,如皮試顯陽性,就需要使用破傷風免疫球蛋白。
  那麼,是什麼原因造成破傷風免疫球蛋白緊缺呢?
  西安市中心醫院一位工作人員稱,以前醫院曾有破傷風免疫球蛋白,但好像因為這種藥對人體有副作用,各大醫院才放棄了這種藥。而其他幾家醫院則表示主要是貨源緊張,進不到貨。
  昨日,華商報記者從西安市疾控中心瞭解到,市疾控中心也沒有儲存破傷風免疫球蛋白。一工作人員表示,醫院要儲存這種藥需要很多手續,且這種藥不常用,才會導致這種藥很難找。該工作人員建議,如果市民需要註射破傷風免疫球蛋白,可向各區疾控中心瞭解情況。
  曾銷售過破傷風免疫球蛋白的一家醫葯公司表示,他們公司已停止銷售破傷風免疫球蛋白半年多了,主要原因是該藥價格不穩定,且相關部門對該藥的價格有規定,有時候進價都超過零售價。
  >>釋疑
  並非所有傷口都要打破傷風針
  西安市第四醫院外科主任醫師尚進表示,如果患者對破傷風抗毒素過敏程度較輕同時找不到破傷風免疫球蛋白,可以採用脫敏註射,但如果患者過敏程度明顯,那就必須使用破傷風免疫球蛋白。而且預防破傷風只有這兩種藥,不能用其他藥物代替。
  尚進說,並不是所有的傷口都需要打破傷風針,現在很多患者在這方面存在誤區,他們認為身體出現外傷,就要求註射破傷風針。其實,很多人都註射過預防破傷風的疫苗,本身就帶有抗體。一般情況下,只有傷口被感染或者缺氧的傷口才需要打破傷風針,比如被寵物咬傷、鐵釘刺入皮膚較深的情況,而一般被刀或玻璃劃傷是不需要打破傷風針的。華商報記者張成龍
  (原標題:破傷風免疫球蛋白 難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pw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