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8-07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王智汛 黃艷 二沙島發展公園內的公共自行車站點被員工承包,添置了一些新自行車經營。信息時報記SD記憶卡者 郭柯堂 攝
  信息時報訊 (記者 王智汛 黃艷 實習生 連榮瑩 孔麗麗)信息時報7月31日《欠薪公司竟能拿下政府項目》的報道有了新進展,海珠區經貿局昨天書面回應稱,廣東旭日公共單車租賃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旭日公司”)確定為中標單位後,海珠區經貿局雖與其簽辦公室出租訂了合同書,但因該公司未能按約提供服務導致合同無法履行,該局目前尚未支付任何服務費用。至於是否對其進行廢標處理,海珠區經貿局表示將根據事態發展,依法採取應對措施。
  海珠區外接式硬碟經貿局未付服務費
  旭日公司是如何中標政府項目的?海珠區經貿局昨天解釋稱,2013年11月,該局委托招標代理機構廣東工程建設監理有限公司對“海珠區公共自行車免費半小時租賃服務採購項目”進行公開招標,經評標委員會評審,2014年1月17日,旭日公司確定為中標單位。“按照規定,招標代理機構依法確定的中標單位為採購服務的法定提供商,區經貿局無權擅自更改。在簽訂採購合同時,區經外接式硬碟貿局會根據中標單位投標時的服務承諾對服務要求作出具體約定”。
  區經貿局表示,該局於2月13日與旭日公司簽訂《海珠區公共自行車免費半小時租賃服務採購項目合同書》,合同約定:旭日公司在海珠區設置不少於34個自行車租賃網點,為租、還車均在海珠區的市民提供半小時免費服務,服務期限為2014年3月10日至2015年3月9日。該局從合同正常履行滿一個月後按月支付總計96萬元服務費。然而,因旭日公司未能按合同約定提供相應服務導外接式硬碟致合同無法履行。海珠區經貿局因此尚未支付任何服務費用。
  經貿局將依法採取措施
  至於是否將對旭日公司進行廢標處理,海珠區經貿局則稱,該局一直與旭日公司、社保管理及勞動監察等部門保持溝通,瞭解企業運營情況。接下來,將根據事態發展,依法採取應對措施。同時,爭取啟動海珠區公共自行車免費半小時服務。
  記者調查旭日旗下單車站點多慘淡經營
  目前仍屬於旭日公司管理經營的廣州公共自行車站點有14個,主要分佈在綠道驛站、公園等場所。記者日前走訪其中11個公共自行車站點,發現大部分站點經營狀況不良,部分站點以承包方式交由他人經營。此外,被地鐵回收的站點已由其他公司接手經營,部分員工也入職新公司。
  多個站點勉強經營員工被欠薪
  海珠湖公園驛站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驛站仍是旭日公司在經營,但生意並不好,主要靠賣飲料賺點錢。兩年前由於逛公園的人太多了,公園不准騎自行車,以致租車的人越來越少。“現在這些車也要報廢了,等9月份上新的車”。
  洲頭咀站點內,只有4輛公共自行車,都比較破舊,現場沒有值班人員。站點附近一位居民說,他是幫忙代看的,並稱這幾輛自行車的坐墊被偷了,所以根本騎不了。
  位於芳村的花地河驛站環境及配套設施相對較好,站內停放近百輛公共單車,但租車的人寥寥無幾。工作人員說,由於天氣炎熱,兩個月來基本沒人租單車。
  記者還瞭解到,這些仍在經營的站點員工都被欠薪。“要不是為了社保,我早就走了,工資不要也罷。”在海珠區會展公園驛站的工作人員陳伯告訴記者,去年春節他因病住院,花費2萬多元,由於旭日公司沒有繳納醫保,“錢都是自己墊的。”陳伯說,除了沒繳納社保,旭日公司還拖欠他4個月的工資。
  地鐵站點已移交其他公司經營
  據瞭解,旭日公司曾與地鐵合作公共自行車項目,但由於長期拖欠場地使用費用,雙方終止合作協議,地鐵公司於今年3月收回地鐵沿線30個自行車網點,並移交給廣州銳途自行車租賃有限公司進行經營。
  荔灣區西場地鐵站站點的工作人員陳先生是旭日公司前員工,他告訴記者,該站點已轉給銳途經營,他也從旭日辭職進入銳途公司工作,旭日還欠著他去年9月到今年3月的工資。“從3月份簽了新公司後,同樣一個站點,乾的工作幾乎相同,每月的工資都能正常發放”。據其介紹,有10多名旭日前員工像他一樣簽約了新公司。
  部分站點被外包經營狀況改善
  記者走訪的11個站點中,有3個站點的經營狀況相對較好,單車數量也超過100多台,除了原來黃色的公共單車以外,還有其他不同類型的單車供市民租賃。驛站內銷售的商品也較其他站點豐富,不但有餅干飲料,還有方便面、雪糕等商品,儼然一個小百貨店。其中一個站點的站長介紹,這些經營相對靈活的站點都是有投資者向旭日公司單獨承包的站點。
  “我們每月要給旭日公司交租金,原來是4000元一個月,現在要5000元。為了做好經營,我們特地引進不少新的單車,特別是親子單車和雙人單車,這些都吸引了不少市民租用,加上我們增加了飲料零食的品種,才扭轉了原來經營的困境。”李先生原是旭日公司的員工,現在仍在驛站工作,但工資和社保已轉由承包人支付,“旭日公司還差我4個多月的工資和社保”。
  有被欠薪的旭日員工表示,希望能夠通過盤活剩餘站點解決社保和欠薪問題。“現在公司還有10多個站點,部分綠道的站點調整經營方式後仍有不少盈利的空間,能否在勞監部門監督的情況下把這部分仍在經營的站點以外包經營的方式抵償所欠的社保和薪水?”
  李先生也表示,在驛站被承包前,旭日公司的管理和經營都存在嚴重的問題,每月收入還不夠支付人員工資,但在站點被承包後經營狀況改善,不會出現虧損。“我們之前提過幾個改善經營方式的方法,公司都沒用採用,這裡被承包以後,我們利用這些方式已經把站點經營得有聲有色。”
    (原標題:未向旭日公司支付服務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pw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