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 實
  黨的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當前已進入承上啟下的關鍵階段。深入持久地抓好作風建設,全市上下要以蘭考縣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為標準,學習借鑒蘭考縣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經驗做法,高質量地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嚴肅認真地開展好批評與自我批評。作為開好民主生活會的關鍵步驟,談心交心活動是決定民主生活會質量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不聽鶯歌燕舞,要有真正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誠懇地開展談心交心活動,必不可少。
  深入誠懇地開展談心交心,要堅持原則更要創新方法方式。應該看到,“認真負責、實事求是、一絲不苟”是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必須秉承的態度,也是開展談心交心活動必須堅守的原則。同時,開展談心交心要強調覆蓋面、工作量,也要強調創新方法、提升效率:要“點對點”談,也要“面對面”談;要有上下融合談,也要有開誠佈公談;要用傳統模式談,也可利用在線交流、網絡互動等方式談。“當面鑼、對面鼓”,人人都能紅紅臉、出出汗、排排毒,才能有效地交流思想、化解矛盾、達成共識、增進團結。
  深入誠懇地開展談心交心,要堅持問題導向真正談深談透。聚焦“四風”和服務群眾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談心交心既要肯定成績,更要講缺點、講不足。以問題導向,談心交心既要虛心誠意地征求批評者對自己存在問題提出的意見建議,又要切實幫助那些問題突出又缺乏認識的黨員幹部提升認識、正視問題。要多做自我批評、多做“公心”批評,也要敢於揭短亮醜、觸及矛盾。推心置腹把思想談開談通,找準找實把問題談深談透,“打開天窗說亮話”真心幫助改正,自能為高質量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打好基礎。
  深入誠懇地開展談心交心,要談出共識談出合力談出成效。要深刻地認識到,深入誠懇地開展談心交心亦是一次難得的契機:持續有效地搞好談心交心活動,進一步統一思想的過程,也是進一步達成共識更多凝聚發展合力的過程。發現問題、提出問題、查擺問題,是解決問題的前提。問題找準找實,解決問題自能事半功倍。以此為基點,按照“四抓”要求抓整改、開展專項整治抓整改、堅持分級分類抓整改、強化正風肅紀抓整改,亦能取得好的效果。
  (原標題:深入誠懇地開展談心交心 ——一談高質量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pw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