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月24日和25日,負債整合商丘市政協四屆三次會議、商丘市四屆人大四次會議相繼召開,《商丘市2013年財政收支完成請和市本級2014年財政收不預算(草案)》發佈,商丘市2013年財政收支執行情況和2014年財政預算收支預算擺在了公眾的面前。那麼,去年商丘市財政收支情況如何?今年預算將會有哪些新亮點?讓我們看看數字背後的亮點是啥?□東方今報記者 倪政偉 李文學
  公共財政總收入:8網站優化5.8億元
  根據《報告》,商丘市2013年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完成85.5億元,為年預算的107.9%,增長22.3%,其中,全市地方稅收收入完成63.3億元,占公共財政預算收入的73.7%抗癌食物。2013年,商丘市本級(含開發區)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完成18.3億元,為年預算的104.3%,增長15.6%。
  公共財固態硬碟優點政總支出:315.2億元
  教育關係到國家和社會的未來花店,一如既往地堅持教育和民生仍然是此次預算支出的亮點。2013年,商丘全市公共財政預算支出完成315.2億元,為年預算的97.8%,增長10.1%,其中教育支出居財政支出首位,完成79.3億元。2013年,商丘市本級支出完成43.3億元,下降1%。
  教育支出完成79.3億元,為預算的99.2%,增長7.2%。
  文化體育與傳媒完成2.7億元,為預算的91.7%,增長19%。
  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完成42.5億元,為預算的99.9%,增長14.3%。(居支出達到預算百分比的首位)
  醫療衛生支出完成36.9億元,為預算的99.1%,增長22.2%。主要是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財政補助、城鄉居民人均基本公共衛生財政補助標準均提高。
  城鄉社區事務完成5.9億元,為預算的81.4%,下降8.6%。主要是上年的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城市新區公共基礎設施建設補助資金較多。
  農村水事務完成42.5億元,為預算的99.3%,增長12.8%。
  交通運輸完成13.9億元,為預算的96.4%,下降16.2%。主要是上年上級下達的310國道省級改造資金較多等。
  商業服務業等事務完成1.4億元,為預算的81%,下降41%。
  金融監管等事務支出完成0.24億元,為預算的100%,下降15.7%。
  國土資源氣象等事務完成3億元,為預算的99.4%,增長47.9%。
  住房保障支出完成17.4億元,為預算的100%,下降8.3%。
  糧油物資儲備管理事務完成0.52億元,為預算的88.8%,增長27.1%。
  各種之“最”
  居財政支出最多:教育支出。教育不僅關乎國家發展大計,更關乎百姓的切身利益。要實現社會發展,必鬚髮展教育。透視這個“最”,我們可以感受到商丘教育事業發展的堅實步伐。
  居財政支出數額第二位的分別為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以及農村水事務完成,均為42.5億元,第三位則為醫療衛生支出完成。最少的為金融監管等事務支出完成。
  居完成財政預算百分比最高:住房保障支出和金融監管等事務支出。這兩項均完成財政預算的100%。讓居民安居樂業,是所有人心中美好的願望和夢想,但要想讓廣大中低收入者擁有一套遮風避雨的小屋,政府就必須伸出援助之手,且精打細算,將工作具體化、執行到位。商丘市在住房保障支出完成方面達到預算的100%,說明政府確實極為重視居民的“住有所居”,將該工作具體化、細節化,並百分之百地按照規劃完成。
  居於第二位的為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完成,為預算的99.9%。商業服務業等事務完成為最低,為預算的81%。
  居財政支出增長百分比最快:國土資源氣象等事務完成,增長47.9%。“國土資源氣象等事務”,是專門反映政府用於國土資源、測繪、地震、氣象等公益服務事業方面的支出。商丘市政府加快對地質災害氣象預報預警與調查排查,增強防控地質災害能力,可有效保障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糧油物資儲備管理事務完成居於第二位,增長27.1%。醫療衛生支出排在了第三位,增長22.2%。
  商丘市《關於2014年市本級財政收支預算(草案)的說明》(以下簡稱《說明》)在兩會期間與群眾見面。2014年,商丘市市本級當年財力為33.87億元,全部安排支出,其中與廣大市民最關心的幾個方面,安排占用預算資金最多。
  例如:教育支出5.06億元,增長6.7%。
  住房保障 支出3.28億元,增長7.7%。
  醫療衛生支出2.61億元,下降22.5%。
  公共服務支出4.19億元,增長4.9%。
  農林水事務預算支出1.01億元,增長11.6%。
  通過該數字亦可看出,商丘市投入資金最多的仍是教育支出和住房保障支出等方面。
  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是服務型政府的負責任表現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必須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建設服務型政府。
  打造服務型政府,一個重要的表現就是要從群眾的切身利益和現實需求出發。從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看,就是要以解決民生問題為根本著眼點和目的,在發展經濟的基礎上,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
  通過數據可以分析出,商丘市在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等關係到國計民生和群眾切身利益方面支出比重大,預算高,增長速度快。這恰恰是服務型政府的負責任的表現行為。
  不可否認的是,在經濟穩定、快速發展的同時,因過分強調效率而忽視公平,造成的社會不公、貧富懸殊等,在某些方面特別突出,如教育落實的偏差,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不平衡,養老難、失業多等社會保障體系的不完善等,都成為群眾無法“幸福”的方面。
  要想讓群眾幸福,就必須解決這些問題,這就要求服務型政府必須將這些列入自己“肯花錢、願花錢”的方面來,而非一味地追求GDP的增長。商丘市用一組組實實在在的數據,證明瞭服務型政府應當如何有所作為。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直播2014商丘兩會 看看商丘的賬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pw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