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春節期間外出旅游度假已逐漸成為一種時尚,市消協向廣大市民發出旅游消費提示:理性消費,慎選“網購”、“團購”旅游產品,出境游要認真查看旅行社是否具有出境旅游業務經營權。
  一、選擇正規旅行社,選擇適合自己的旅游產品。消費者首先要查驗旅行社是否取得了旅游行業經營許可、營業執照等相關證照;消費者在網購旅游產品時,須查驗其官方主頁上是否標明業務經營許可信息,與正規旅行社簽訂旅游合同;消費者要依據自身實際需求和實際條件選擇適合自己的旅游產品,做到理性消費;消費者如若選擇出境游,要與具有出境旅游業務經營權的旅行社簽訂合同。
  二、認真審閱、簽訂旅游合同。消費者在簽訂合同前,要認真審閱合同內容,詳細咨詢旅游線路,掌握行程、服務項目、食宿標準,仔細看清合同每一項條款,對於容易引發糾紛的事項,要提前在合同中明確約定;消費者不要盲目追求低價,避免落入低價陷阱。
  三、自駕出游安全為重,事前籌劃很重要。自駕旅游的消費者要仔細做好前期準備工作,結合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出行方式和出行線路。消費者還要通過多渠道瞭解目的地人員流量、天氣情況、地理環境等,提高安全意識,加強風險防範,做到避峰出行,儘量避免造成交通擁擠和堵塞。
  四、妥善保管相關證據,如遇到消費糾紛,要理性維權。消費者如果在旅途中遇到消費糾紛,應及時與導游或地接社溝通、協商。如現場無法解決,消費者應保持冷靜,妥善保管好相關憑證,可在旅行結束後,依據《旅游法》及相關法律法規向消費者協會、工商部門、旅游執法部門投訴,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五、倡導文明出行,自覺遵守文明行為規範。消費者在旅途中,應該自覺遵守社會公共秩序和社會公德,尊重當地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註意公眾場合特別是涉外場合的言談舉止,愛護旅游資源,保護生態環境。
  本報記者 陳瑾  (原標題:春節旅游需理性消費 謹慎“網購”“團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pw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