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駐印大使撰文譴責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 呼籲亞洲固態硬碟國家維護和平穩定發展大局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孫洋、何星宇):1月10日,中國駐印度大使魏葦在英文報紙《印度快報》發表《堅定維護借款亞洲和平穩定發展大局》一文。全文如下:
  堅定維護亞洲和平穩搜尋行銷定發展大局
  2013年是亞洲發展之年、合作之年。亞洲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亞洲新興經濟體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為世界發展與繁榮做出貢獻。亞洲地區形勢總體平穩,求和平、謀穩定、促發展,是亞洲國家的普遍期待,也是地區形勢的主流。亞洲不斷褐藻醣膠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建設,不斷加強政治、安全合作,推動亞洲區域合作日益深化。亞洲國家的群體性崛起已成為影響國際形勢走向的突出要素,這要求我們在全球背景下進一步看待亞洲的地位和作用。
  當前全球經濟面臨深度調整,經濟繼續緩慢複蘇,但複蘇勢頭仍存在不確定性。美國經濟有所複蘇,但勢頭脆弱,量寬退出難下結論。歐洲迎來債務危機的轉折點,但複蘇遲緩。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繼租辦公室續保持增長,但受外部環境和自身結構調整等制約,經濟增長速度有所回落,下行壓力增加。在此背景下,包括亞洲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致力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鞏固經濟複蘇勢頭,減少不確定因素。特別是對中國和印度等亞洲新興經濟體來說,應抓住這來之不易的經濟複蘇勢頭,致力於互利合作,推動國際金融監管體系改革,減少美聯儲退出量寬對進出口、貨幣穩定的影響。
  近來,日本政府領導人悍然參拜供奉有14名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破壞戰後國際秩序,挑戰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此舉破壞了東亞政治穩定,損害了中日經濟關係,也不利於美國經濟利益。損害中、美、日這世界GDP排名前三國家的經濟發展,必然損害世界經濟複蘇,包括印度在內的亞洲國家經濟也會受到損害。日本作為亞洲國家,理應承擔起推動亞洲共同繁榮的責任,然而日本政府卻極力推行右傾路線,試圖通過修憲擺脫戰後體制,打造“軍事強國”。這與世界各國追求自身發展,推動世界經濟複蘇的潮流背道而馳。
  中國和印度都曾經為抗擊日本軍國主義侵略作出過重要貢獻。柯棣華大夫醫療隊幫助中國人民抵抗日本侵略,並犧牲在中國,永遠被中國人民牢記。抗日戰爭期間,印度幫助中國軍隊在印國土上抗擊日本侵略,得到美國和英國的協助。受日本侵略的國家不應忘記這段歷史。正如英國學者茱莉亞·樂薇爾(Julia Lovell)評價牛津大學教授拉納·米特(Rana Mitter)新書《1937-1945中國的抗日戰爭:求生之路》(China's War with Japan, 1937-1945: The Struggle for Survival)時寫道,“中國八年抗戰改變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進程,中國軍隊拖住了至少50萬本可以部署在別的地方的日本軍隊。”米特本人也在書中寫道:如果中國對日本妥協,將使得日本加緊對印度侵略。
  今天,包括中國、印度、日本人民在內的亞洲各國人民都牢記歷史教訓,不是為了記仇或報複,而是為了明辨是非,堅持和平道路、實現共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pw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