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琴木料種類(轉自二胡製琴人【胡涂】的部落格)
 製作二胡所用的木料有許多種,大部份屬於紅木類,茲列舉如下:
小葉紫檀↓
大葉紫檀(盧氏黑黃檀)↓↓
紅酸枝新料(弦切紋)↓
紅酸枝舊料(徑切紋)↓
紅酸枝老料(弦切紋)↓
條紋烏木↓
烏木(黑檀)↓
白酸枝(弦切紋)↓
白酸枝(徑切紋)↓
血檀(玫瑰木)↓
非洲血木↓
花梨木(徑切紋)↓
綠檀(玉檀香)↓
雜木(非洲料)↓
雜木(虎斑紋)↓
其他樂器用材:
梧桐木↓
楓木↓
杉木↓ 
何謂紅木
歷史上鄭和七下西洋,曾到達越南、印度尼西亞的爪哇和蘇門答臘、斯里蘭卡、印度和非洲東海岸,給外國人帶去了中國的絲綢和瓷器,而帶回中國的,主要就是紅木,因為紅木分量重,正好做壓艙之用。時至今日,中國的紅木仍98%以上依賴進口。由於多年的過量採伐,珍貴的紅木資源逐年減少。
紅木家具始于明代。明清時代,江浙一帶的家具作坊、雕刻廠等,將紫檀、酸枝木、花梨木等心材橙紅色的木材統稱為紅木,並以精細的工藝,將產品行銷各地,於是「紅木」一詞即隨之流傳開來。
「紅木」不是樹木分類學上樹種的名稱,而是約定俗成的數類特定樹種商品材的集合名稱,不同地區、不同時代,有著不同的內涵。
明清時期因交通運輸與貿易往來的限制,紅木的進口地區主要集中在東南亞與印度等國,這個時期所稱的紅木,指的是東南亞所產的紫檀、酸枝、黃花梨、花梨、烏木、雞翅木等樹種。近代因為上述地區的紅木樹種已砍伐過度,供應狀況緊張,因此轉而向世界各地購買木材,於是市場上出現了許多新品種的紅木,此時關於紅木的名稱也有眾多說法,例如老紅木、香紅木、老紫檀、新花梨...等名稱,同種異名或異種同名的情況時有所聞。例如樂器界常用的新興非洲木料「血檀」,又稱為「玫瑰檀」;大陸所稱的「烏木」,其實就是台灣與日本所稱的「黑檀」。
中國明清時代之紅木用料幾乎全數仰賴進口,所以識樹種者不識木名,識木名者無法分辨樹種,再加上古人對樹種的分類無科學分法,僅以色澤、重量、紋理等為依據,故不同的樹種製成材後可能有相同的木名,而同一樹種因產地導致色澤之異卻有不同的木名。
今之木材商人雖有能力辨識樹種,但為一己之利,常以次材充良材,或為求便利,不細查樹種學名,而以世人熟知的名稱蒙混過關,造成現今木材名稱的混亂。
樹種的分類方法多數根據葉、花、果等不同形態加以區分,鮮少以木材做為辨識依據,因此以木材來區分樹種,有其盲點與困難度,更何況是以樂器成品來辨別樹種,更是難上加難。

木料在兵器譜上的排名(上海樂器廠對木料的分級):
數字愈大,則木料等級愈佳
大陸名稱   (台灣俗名)
1 色木級   (雜木)2 鐵黎木   (鐵力) 3 花梨木   (花梨木)4 緬酸枝二級 (白酸枝新料)5 緬酸枝一級 (白酸枝舊料)6 烏木二級  (條紋烏木)7 烏木一級  (黑檀)8 泰酸枝   (紅酸枝新料)9 老紅木二級  (紅酸枝舊料)10血檀    (玫瑰木)11老紅木一級 (紅酸枝老料)12小葉紫檀  (真紫檀)

  木料分為邊材與心材,上面所附圖片均為心材,邊材通常是白色的,很容易辨認。心材堅實耐用,邊材易蛀、易腐,通常均棄之不用,但某些廠家仍會用來製琴,消費者宜甚選之。
紅木琴筒,白色為邊材,紅色為心材。
http://blog.xuite.net/hu.to/erhu

 

frpw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中縣「烏大龍假日觀光列車」
週休二日和國定假日行駛,民眾只要繳交新台幣20元服務費,就可以搭乘觀光列車暢遊烏日、大肚、龍井地區19處景點。
19處景點包括:烏日啤酒廠、高鐵台中站、聚奎居、清新飯店、望高寮、東海商圈、大肚山環保公園、華山窯、萬興宮、朝奉宮、竹坑-南寮步道、三陽玉府天宮、龍目井、台中火力發電廠、麗水漁港、磺溪書院、萬里長城登山步道、追分車站以及成功嶺。
烏大龍假日觀光列車從21日起週休二日及國定假日行駛,1天12班,第1班上午8時30分出發,每班次間隔約40分鐘,末班車發車時間為下午3時50分,搭乘觀光列車遊客每人酌收20元服務費,活動洽詢電話:04-23376638、23363502。
 " 20元  ( DM+礦泉水1瓶 ) "

frpw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9.04.22





  「妳在哪裡?有空一起喝個咖啡嗎?」電話那頭傳來這樣的一句話。







  「噢!是可以啦!可是…………我不知道我現在在哪裡!」Sandra回答著。







  「什麼?妳又一個人開車去『流浪』呀?」







  「呵呵……!是啊!只是……我不知道我開到哪裡來了?這裡沒人,也沒有其他的車!」







  「快!快點!找一個路人甲問,確定好地點了再打給我。」







  這是一個充滿陽光的午後,Sandra開著車在路上趴趴走,只不過,大部份的時候,我是不清楚自己到底所在位置是哪裡。







  反正,逛到想回家時,就找條大馬路,循著指標走就好了嘛。







  今天帶出來的扎記還沒來得及寫,雜誌和書還沒來得及看,Sandra就被朋友「尋獲」了。哈!







  堅持不從原路回去,那多無趣呀!







  認真努力地看著路上的指標,將車子開往熟悉的地方,路上車子來來往往,和方才Sandra「流浪」的寧靜與陌生完全不同,頓時有種奇怪的感受。







  好像……穿梭在不同的時空。







  在陌生環境中充滿獨立冒險精神的Sandra,?那間也隨著熟悉及熱鬧的街道,心情卻顯得有些孤寂了起來。







  事實上,用心去體會這個世界、體會大海的潮來潮往、體會臨風彎腰的小草時,會發現心靈是豐富的,生命力的表現,在大自然萬物身上展露無遺。







  然而塞滿車輛的街道與閃爍的霓虹,卻常常讓人的心思遺落,遺落在…………………………。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frpw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